調整大小謝宇威dm 圖檔.jpg 

「畫筆下的歌詠」-謝宇威的畫與歌

頂著一頭蓬髮,蓄著滿頰鬍鬚的謝宇威,在狂放不羈的莽漢形象下,謝宇威有著細膩的心思以及澎湃昂揚的創作力,一般人對謝宇威的印象是「客家音樂創作人」、「電視節目主持及製作人」、「廣播 DJ」、「文化活動策展人」或是「金曲歌王」卻不知他大學的本科是唸美術的,也一直在畫畫。

 

文化大學主修美術的謝宇威在學生時代自組樂團,曾獲得1991第五屆[青春之星]全國大專創作大賽東南亞暨全國總冠軍,1992第九屆[大學城]全國創作大賽第一名。老家在桃園新屋,出生在台北的謝宇威,由於父親謝孝德是師大美術系教授,在耳濡目染下,從小就對美術展現了高度天份及興趣。高中的時候就讀中正高中美術實驗班,後來保送文化大學美術系。謝宇威表示:「原以為自己會跟父親一樣,成為一名繪畫工作者。沒想到進入大學,加入詞曲創作社之後,也栽進了音樂的世界」。

 

近年來謝宇威將客家的傳統音樂,融入新的元素,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謝宇威的音樂創作,不僅只有客家,還包括國、台、英語歌曲、宗教音樂及童謠;也策劃了「第一屆客家藝術節」、「客家桐花祭」、「客家嘻哈街舞大賽」、「客家MV創作大賽」進而讓更多人接受、喜愛客家文化。然而謝宇威從未放棄對美術創作的熱愛,生活中除音樂創作外,一直持續著美術創作,以畫筆記錄生命的脈動;特別是以人物為題材的作品;謝宇威認為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親近、接觸最頻繁且最簡單動人的素材。因此很自然地宇威的家人、同學、友人、路人甚至急診室的病患以及路邊的流浪狗都成為了一幅幅他的畫作。看宇威的畫就像聽宇威的歌聲一樣溫暖而親切。本次畫展除了欣賞謝宇威的油畫、速寫、水彩、素描作品外,還能聆聽他的音樂創作。

 

沒有現代藝術的張牙舞爪,沒有觀念藝術艱澀難懂,謝宇威的作品中只希望保有真誠的情感和一種謙卑的同理心。不論是寫歌還是繪畫,謝宇威認為:「藝術是人類崇高靈性的最高指標」、「理想的藝術型式應該是至簡至易的」;謝宇威對於自藝術創作的期許為:「忠實而細膩地記錄生命歷程的點滴」、「歌中有畫、畫中有歌」、「將愛、喜樂和溫暖散播出去」以及「用藝術愛人群、愛台灣、愛地球」!

謝宇威簡介及重要經歷

雙子座  籍貫台灣桃園縣新屋鄉,1969年出生於台北

高中就讀於中正高中美術實驗班,保送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

曾師事謝孝德、許和義、邱秉恆、盧廷清、簡政雄、吳承硯、冉茂芹、李德

 

 

      1991大學時期自組樂團於1991年參加第五屆「青春之星」獲東南亞暨全國總冠軍,並獲「最佳編曲獎」為歷屆青春之星舉辦東南亞音樂大賽以來唯一獲得冠軍的台灣隊伍.

      1992以一首客語創作歌曲「問卜歌」獲第九屆「大學城」全國創作音樂大賽第一名,並獲「最佳作曲」及「最佳演唱人」獎

      1992出版首張音樂合輯,第九屆大專歌謠創作比賽紀念專輯「Don’t Say no to me(瑞星唱片發行) 之後簽約水晶唱片

      1995出版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直到現在我還不明白是我唯一的藉口」(水晶製作飛碟發行).同年專輯獲電台雜誌評為1995十大創作專輯

      1996任台灣大學美術社指導教師

      1997策劃主辦[愛無國界]援助外蒙古貧童慈善音樂會

      1997任寶島客家電台音樂總監

      1997於飛碟電台與萬芳主持[多情限時批]節目

      1999簽約加盟(SONY唱片1492). 同年原專輯再版,改名為「我是謝宇威-你記得嗎」(水晶唱片發行)

      1999成立聲世紀網路音樂公司,擔任音樂總監,鼓吹原創音樂,邀集兩岸140位華人創作音樂作品放置於網站.

      1999受邀至加拿大溫哥華[台灣文化月]演出

      2000 薛岳逝世10周年紀念演唱會

      2001企劃監製並出版網路音樂人合輯「男人都這樣」;大陸青年吉他創作人劉暢「Savation」專輯及劉劭希客家舞曲專輯「嬉哈客」(聲世紀發行)

       2002策劃第一屆客家桐花音樂會

       2003策劃第一屆客家藝術節

       2003成立威德文化有限公司.出版個人第二張創作音樂專輯「一儕.花樹下」

       2003年受邀全美台協會邀請至美國羅德島,波士頓,休士頓演出

       2003與福爾摩莎合唱團共同演唱個人創作作品於國家音樂廳

       2003 於寶島新聲電台主持[民謠之夜]

       2004獲第15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流行歌手]並入圍[最佳唱片製作人][最佳年度流行音樂專輯]

      2004受邀520陳水扁總統就職大典演唱

      2005受邀參加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演出

      2005受邀至巴西聖保羅演出

      2005策劃並執行鄧雨賢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

      2006大學城20週年紀念演唱會(國父紀念館)

      2006天下雜誌25週年紀念演唱會(國父紀念館)

      2006中秋受邀至南非演出

      2006出版個人第3張創作專輯[山與田]

      2006受邀演出於總統府音樂會

      2006策劃主辦新竹縣義民祭[駭客嘉年華]音樂會

      2007 馬兆駿紀念音樂會(國父紀念館)

      2007策劃新竹縣桐花光雕音樂會

      2007 [山與田]專輯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流行專輯 ][最佳客語流行歌手]

      2007主持NEWS98電台[就愛客音樂]節目及環宇廣播電台[哈客音樂通]

      2007受邀演出於美國加州聖荷西市

      2007[客家新韻音樂會]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個人之客家作品

      2007天下雜誌[ 微笑台灣]福隆海洋音樂會

      2007策畫高雄市客家藝術節並擔任活動總監

      2007受邀演出於國慶晚會

      2007與國際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共同主持[台灣客翻天]電視節目

      2007擔任製作及主持的[客家好音樂]入圍金鐘獎[最佳音樂綜藝節目獎]

      2007台北藝術節音樂演唱會(大安森林公園)

      2008 228紀念音樂會(中山堂)

      2008受邀520馬英九總統就職大典演唱

      2008世界宗教博物館[熱愛生命  寧靜心空演唱]演唱會(大安森林公園)

      2008主持環宇廣播電台 [音樂黑白切][哈客音樂通] 節目

      2008 8月首次個展[歌中有畫 畫中有歌]於花蓮玉里客家生活館

      2008 入圍金鐘獎[最佳兒童原創音樂]

      2008擔任主持之[ 台灣客翻天節目]入圍金鐘獎[最佳綜合性節目]

      2008 10月受邀赴南約翰尼斯堡、布魯芳登、開普敦演出

      2008 11月受邀展出於桃園龍潭及花蓮鳳林之客家文化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