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海報   


展名:溫柔囊器 陳淑燕纖維創作展

展出日期:2012. 10/1811/18

開幕茶會:2012. 10/20(六)1500 AM

展出時間、地點:900AM1700PM 松園別館2樓展場

 

 關於。溫柔囊器

 

人的心靈猶如一只承裝的容器,或如孕育生命的輕盈囊體、充滿魔法的囊袋!

 

對我來說,人的內在,如一處隱隱發光的透明容器,

也像是生物體孕育的囊袋,這是,最原初充滿生命能量的所在!

當飽滿自足的生命流動了,那麼源源不絕的深探觸角;

將由內往外擴散、蔓延,也由外向內滲透、穿越。

 

古代原始民族的自然信仰中,祭師(或巫師)是與無形力量溝通的媒介,他們常將法器、或具有神聖神秘力量的東西裝在小囊袋中,在舉行儀式時使用,象徵與無形力量溝通與祈願的魔法!這樣的神聖工作通常由女性擔任,直到今日,一些為母性社會結構的原住民族,他們的祭師仍然是女性,認為女性與土地及植物,都是同樣具有蘊藏與生育、成長的能量。

 

造型如女體或種子的囊袋,盛裝且蘊育著神祕而含蓄的願力!在這世上,不論時空遞變、環境毀壞,總有一股屬於不論男女的母性力量與溫柔心意,持續為這片土地蘊釀轉變與生長的契機。

我的創作常關心人與自己內在、和身體所處的環境之間,互為流動且彼此影響的關係,尤其常用包覆、具身體感的造型,來表達身處其中的心靈及精神狀態。透過植物材料本身的性格、單純而原始的技術,在敘述、表達和思考我們和環境的關係。

 

童年於山上的成長經驗,讓自己至今無論身在何方,內心始終對原始自然有著回歸與連結的渴望。近幾年居住在東部花蓮,豐富的在地自然素材與原住民的工藝文化,更促使我積極運用原始的編染技術,去轉化和發展造型與意義的多樣性,揉入自己的創作脈絡之中;也透過與協力團隊的合作,藉現代性創作再次闡揚古老的智慧。


蔓延的囊02-3

蔓延的囊 

飛行的居所02   

飛行的居所

穿越時空的囊袋之二-吐露  

穿越時空的囊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