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時顯影 海報 

時間: 2012年 7月14 ~ 22日 AM 9:00 ~ PM 6:00

地點:松園別館小木屋 (花蓮市 松園街 65號,電話: 03- 8356510)

茶會:7月 14 日 (六)PM 2:00

座談:7月 14 日 (六)PM 3:00 (與談人:汪曉青 博士/藝術家)

 

『童年是一段回不去的美好時光。透過回顧,重新檢視深藏記憶中的過往。』


「關於本展覽,田名璋有話要說....」

個人的創作從 1993年開始,一直圍繞在「家園/ 鄉愁」 這樣的主題之中,這是我人生至今非常深刻的印記。從我 18歲離家到台北唸書,故鄉這個概念就沒有停止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沒有移動也就沒有鄉愁,仿佛離開了故鄉,這個對於家的眷念就停不下來。這次的個展是繼去年十一月的 『越域離愁』個展之後,從2007年回國至今的第二次個展,這之間的創作轉變,對我而言,深具意義。

 

我的老家----蘇澳,陪我十八年童年成長的地方,在我以前的想法裡,總是將它封存為過去的記憶,細心呵護,保持距離,不準翻動,只準悼念,悼念它已然不復存在,悼念它被這個社會所遺忘凋零。我愛這種哀愁,似乎哀愁才讓我覺得美麗與昇華。不過,漸漸地,我面對老家的現況,發現這個不復存在的過往,實在是一種人類的共同體驗,對於童年的悼念又何曾只是我的美麗憂傷。我開始重新檢視對待蘇澳的變遷,與其從前對於過往的哀悼,現在所存有的一顆心,是想要將此美好的童年往事,用一種現在的觀點來看它。也因此,我變成積極地參與尋覓童年往事,而非被動的接受,我試圖將那些過往 ‘挖掘’出來,看看它現今的樣貌。

 

這次展出六部錄像作品,都關於我的童年,它們像是我對於我個人的童年的重新檢視,透過穿透深入過往,往事如同抽絲剝繭般地再現。


『存在的樣貌』是一部包含了行為藝術的錄像作品,或許可以稱為 Action for Video ,它記錄了我將廢棄多年的我的幼稚園的溜滑梯挖掘出來的整個過程,重現其存在的樣貌,其中也包括了一些即興的回憶紀錄。

錄像作品 存在的樣貌(截圖)  

『母親』是呈現我對於母親的印象,母親永遠是家中最忙的一位,手永遠停不了地在做事情。另一方面,母親也承受着許多父親的負擔,承受了無比的家庭重擔。

錄像作品 母親(截圖)  

『老家』是想對於將要被拆除的老家做一個儀式性的紀錄,這個從我出生住到高中畢業的家,就像我的原型,它是如此的反映著我。不捨之間,我能做的,就是記錄它。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時常想起童年在故鄉到處玩耍的景象,那種遊戲的心情好像是共通的。

錄像作品 老家(截圖)  

『三朵花』想要再現童年的遊戲,透過將其極度放大的繪製,重新體會兒時玩耍的心境,一點遊戲,一點趣味,一點刺激。另外,也透過詼諧童趣的方式,呈現童年時常遊玩的地點。

錄像作品 三朵花(截圖)  

『海幻』描述我最愛的故鄉海邊,對我而言,它是浪漫的開啓者。

錄像作品 海幻(截圖)  

『夢逃離』是再現當時正值青春期的我的一個想像,心中總有一股吐不出的悶氣,透過逃離正常的學生軌道,進入一個奇異的空間,尋找自由。對我而言,從事藝術創作至今,所持的態度,也是如此。

錄像作品 夢逃離(截圖)  

 

 

藝術家簡介:

田名璋出生於宜蘭蘇澳,現定居於花蓮美崙。2007年畢業於英國布萊敦大學,取得藝術創作博士學位,現為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專任助理教授,主要專長為攝影與錄像藝術。

 

近年主要展歷:

2012桃源創作獎聯展,桃園

2012余憶童稚時,然後勒?:2012新樂園藝術空間影像策劃展,台北

2011越域離愁:田名璋Above 40 創作計畫,花蓮

2011百家照性別:100 Gender Photographs,台北

2011物者:裝置文件展,花蓮

2011中國麗水國際攝影文化節,浙江,中國

2011   Ulsan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Festival, Ulsan, 韓國

2010   「秋天.巴來訪」國際文化節美展,花蓮

2010   The 3rd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 Novosibirsk, 俄羅斯

2009   洄瀾國際藝術家創作營聯展,花蓮

2009   原色風情 東方不敗 第二屆亞洲國際藝術節聯展,花蓮

2009   筑波大學藝術創作博士講演會與展覽會個展,日本

2008The Sixth Gyumri International B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 Gyumri, 亞美尼亞

2008原色風情 第一屆亞洲國際藝術節聯展, 花蓮

2007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60週年校慶聯展, 花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