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六一講堂,老松蔭下話松園

位於美崙山坡上的松園別館,因其特殊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成為民眾了解台灣土地的重要講堂。然而園區的老松樹長期遭受土質病變與病蟲害的威脅,近年來數目銳減。

為保留松林台地的完整,讓歷史印記停格,自9月25日起每週六下午,連續四週,松園規劃「松樹褓姆綠課程」一系列講座,結合志工導覽培訓,希望喚起在地民眾對珍貴老松的保育認知與使命感。

花蓮市是台灣地區保存老松樹最完整的城市,松園別館園區內因日治時期發展林業而種下的松林,樹齡多已近達百歲。根據統計,約於民國90年間松園尚有66棵老松樹,然連年飽受天災、病蟲害(松材萎凋線蟲病)、白蟻侵襲,或在修剪枝幹時遭細菌感染,如今僅剩下33棵,其資產的珍貴性已令有關單位自86年起,開始投注經費聘請專業樹醫師為樹木作防治、診斷與治療等各項定期檢查。而這次直撲花蓮的凡那比颱風,也讓園區內面迎太平洋的8號老松,被強風攔腰折斷,令人相當惋惜。

P1030022.JPG P1030023.JPG

 (圖說;本次颱風對園區老松的傷害,一起來給老松秀秀吧...)


為讓民眾對老松樹與松園有更深刻的認識,松園別館這次邀請多位相關領域的專業講師,結合老樹保健、生態導覽以及說話藝術,為「松樹褓姆綠課程」設計了四堂不同面向的課程:

「剪枝,有益老樹健康」(9/25 下午1:30,林試所陳正豐老師)、

「小松園,大世界- 園區生態導覽」(10/2 下午2:00生態解說達人邱信文老師)、

「如何導覽園區?」(10/9 下午2:00松園執行長羅曼玲)與

「如何做一個有魅力的解說員?」(10/16 下午2:00松園經理人林正宗),每堂課依互動時間約歷時2~2.5小時。

 

自9/25起,連續四個週六下午,「松樹褓姆綠課程」在松園別館邀您共同來探望老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