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張啟華,1910年生,是高雄第一位留學日本的前輩藝術家,用盡一生心力耕耘南部美術田園,是少數的「南方美術開拓者」。畫作題材取自熟悉的生活環境,地域色彩極為強烈,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鄉土情懷,同時也為高雄留下許多重要的歷史見證與記憶。

       松園別館81起展出「看見‧看不見」張啟華百年巡迴展,主題分為:高雄城市篇、草地前鎮、旗后福聚樓、小坪頂風光、山之組曲系列,現代城市風景攝影(張啟華長孫張碩修攝影作品)、張啟華形象公仔(得獎作品)等,歡迎入園共襄盛舉。

張啟華的代表作「旗后福聚樓」,在20歲留日時期就在日本獲獎。「旗后福聚樓」是高雄旗津當時最有名的酒家,建築如今已不復存在,臺北藝術大學林保堯教授說:「從這些畫裡可以營造高雄消失的過程,從作品裡去看見看不見的高雄。」

張啟華用繪畫詮釋對心靈聖山—壽山的崇拜。山之組曲系列」中,他把山當作中心點,記錄不同時段的壽山,當時也正值台灣經濟起飛,水泥使用率很高,張啟華畫作中的大片裸黃即映證當時壽山的開採顛峰期。有關壽山的畫作,四季與早晚皆有著墨,可見張啟華對壽山的感情很深,也能得知壽山對於在地人的情感連結與記憶。

       在「看見‧看不見」張啟華百年巡展中,我們可以藉由今昔作品的對照,看見許多現今已看不見的景物,感受一種對故鄉深刻的記憶與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